close

 

IMG-20121021-01664.jpg_effected  

 

巴黎左岸聖傑曼德佩區(Saint-Germain-des-Prés)有兩大知名咖啡館:

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及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

兩處因曾是文人雅士(如:知名作家西蒙波娃、沙特、卡謬及海明威等人)駐足之地,

在名人光環加持下,吸引遊客慕名前來。

 

 兩間比鄰而居、競爭激烈,據說西蒙波娃、沙特在後期因不堪雙叟觀光客過多,

只好頻往花神躲。

 

我當時也陷入2選1局面 (誰啊你),最後衝著花神的招牌-熱巧克力,決定就選花神了。


選在生日這晚來到花神,戶外座位區坐滿了客人,

男男女女叼著菸,舉著酒杯交談。

 

我在門前踱步時,靠近門口的座位正好空出,

好不容易和一名中年侍者對到眼,我立刻指著眼前空位、用眼神示意,

「能坐嗎」,侍者張開雙手說「當然可以啊」。

 


入座後立即選定眾人推薦的熱巧克力,也很熱門的蛋捲因口味眾多,難以抉擇。

 

這時隔壁桌傳來中文,我抓準機會請中國男子翻譯菜單,

旁邊的兩名日本、韓國友人不停偷笑,學我們說話、偶而也穿插幾句,

侍者看我們圍一圈研究菜單,也跑來關切。

最後仍討論不出結果,隨意選了有菠菜的蛋捲。

 

IMG-20121021-01658  

 

 熱巧克力旋即上桌,侍者輕巧地鋪上餐桌紙,擺盤講究。

 份量看來不多,但喝起來綽綽有餘。

 香醇、濃稠,不時能喝到甜美結塊(這形容休誇怪怪),

 但我就喜歡結塊在舌尖上慢慢融化的感覺。

 

IMG-20121021-01660  

 

總之,那陣子品嘗了好幾家咖啡廳的熱巧克力,還是花神勝出,

但價格也較高,一杯6.8歐,其他間咖啡廳價格約在4.4歐上下。

 

期間,進入屋內上廁所,付了0.5歐,拿了幾顆糖。 

比起座無虛席的戶外區,室內顯得冷清。

 

P1190910   

 

2樓設有紀念品區。

「這裡可以拍照嗎? 」

當然可以啊 」年輕的金髮侍者,以法國人少見的誇張語調回應,

下樓時不停回頭露出燦笑。

 

P1190918  

 

「Bon appétit (用餐愉快)」侍者笑著端上蛋捲,偶而經過、對到眼時還會不停挑眉。

有別於其他餐廳、麵包店等服務業店員的普遍淡定、偶而臉臭

裡的侍者似乎訓練有素,很懂得應付觀光客。

 

 

P1190917  

// 一份10歐,附麵包。吃起來很空虛,就是個蔥花蛋啊。

老實說,若預算不高,我奉勸吃飽了再來,在這兒就專心喝巧克力吧。

 

 

IMG-20121021-01657  

 

也許是海明威的「神蹟」出現,這天難得振筆疾書,在筆記本上流暢地書寫。

偶而抬起頭學巴黎人亂瞄。

看見正前方的捲髮男喝了杯白酒、吃起了沙拉一名男子走近朋友,

互貼臉頰發出很大的滋滋聲。

朋友間的親暱,法國人用顯而易見的方式展現。

 

不小心和穿黑色套頭毛衣的老杯T對到眼,T主動微笑,我也微笑回應,

隔沒多久,T竟然一個箭步、冷不防門地坐到對面。

「你從哪來的?」

台灣

Oh,nice! 」T說將去中國溫州出差,若去台灣可找我當地陪。

 

T開始介紹花神的歷史,也聊起自己。

「這裡曾吸引很多知名作家寫作、辯論,包括海明威、卡謬、西蒙波娃。

我媽媽也是個作家,就像那些人一樣,她也曾在此和人暢談、辯論。」

 

有興趣的話,我可以騎摩托車帶你逛逛巴黎。

很想在義大利體驗在街頭奔馳的感受,若在巴黎實現倒也不錯,我心想。

 

聽到我將去義大利,T說,「米蘭很美,但翡冷翠更美,威尼斯則一定要去。

那裡比巴黎還美嗎 ?」

「不一樣的美

「很浪漫?

「沒錯,我想我們應該一起去

 

我聽了不敢搭腔。才聊了不過15分鐘,就有如此邀約,總覺得T意圖有些不軌。

T最後在紙條上留下連絡方式,沒想到這張紙條意外牽起緣份 (請見此篇)

 

「很高興認識你, Be careful (小心點) !」T離去前,邊說邊各碰了下我的左膝及右肩。

我看要小心的是你們這些人吧! 

 

這晚,街頭藝人輪番上陣,不時傳來悅耳的樂聲,

戶外區的客人,自然成為他們的肥羊,每演奏完就穿梭在席間收錢。

我也成了肥羊,生日這天,那些音樂就當在為我祝壽,

幾枚銅板就這麼一次又一次地從我錢包流出。

 

來花神,荷包可要看緊些。

 

P1190907  

 

P1190900  

 

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6區)

● 官網:http://www.cafedeflore.fr/ ( 網站做的非常生動、有趣 )

● 地址: 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75006 Paris (在雙叟咖啡館隔壁)

● 地鐵: Saint-Germain des Prés,出站步行約5分鐘。

● 時間: 7am-2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神 巴黎 咖啡館
    全站熱搜

    Shang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