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 lest they be angels in disguise"

別對陌生人冷漠,說不定他們是天使的化身。

─ 巴黎,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

遵行著這句話,一路上驚喜連連。
已經不急著將他/她們推開了,甚至對這樣的邂逅有些著迷。

 

 

#01 │ paris

 

01    

初抵巴黎,隨意在住處附近漫步,返程搭公車時,遇上一家人。


帶著3名小孩的婦人為我指引方向,到目的地時還提醒我記得下車。


等車時,兩兄弟不時打鬧,小孩總喜歡引人注目,兩人邊打邊往我這兒瞄。

「可以幫他們拍張照嗎?」我問婦人。

「ok啊」

按下快門前,正在打鬥的哥哥,突然轉過身,

對著鏡頭微笑。

這就是「怦然」的感覺嗎? (暈)

姐姐的心融化了。這個男孩,姐姐可以。

 

#02 │ paris

 

 

03  

那晚到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登頂後,

這對男女突然叫住了我,主動幫我和鐵塔合影。

女生住在巴黎郊區,男生來自西班牙、是個畫家,
兩人在巴塞隆納(Barcelona)相識。


男生不大會說英文,幾乎都靠女生居中翻譯,

但男生還是很熱情地攀談,即使單字說得支離破碎,

但配上肢體語言,仍無礙溝通,還是覺得那晚聊得很愉快。


就像一名友人曾說,

「不用怕英文不好會有所阻礙,老外搞不好還認為你很有趣,

就算你像劉毅等人英文流利,別人也不一定會想找你說話。」

 

重要的是你的態度、你面對人的樣子。

 

「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喝一杯嗎?」,男生將手中的啤酒

遞到我面前。

我接起啤酒就往嘴裡灌,但喝下去的剎那突然擔心會不
會被下藥。

想歸想,但還是繼續喝下去了(喂),一路上仰賴直覺,我想眼前的兩人值得信任。


離開時,兩人主動和我握手,不停說「很高興認識妳」,

一個人旅行,真的一點都不孤單啊。

 

#03 │ paris

 

 04  

 

那夜準備搭地鐵回家,在售票機前翻找零錢。

「小姐,你需要車票嗎?」女子進站後,在閘口另一頭問我。

需要是需要,但自己買就行了啊,不過還是開心接受女子的好意。

「謝謝,妳人真好。」

「這是我的榮幸。」她說。

女子是名在法國長大的美國人,

聽到我來自台灣反應激動。


「我25年前擔任電視台記者時,曾到台北工作。

噢,那時你應該還沒出生。」女子邊說邊發出豪邁笑聲。

「噢我出生了,差不多一歲吧。」(沒禮貌)

見我不停道謝,女子向我解釋,
曾在一年前發生和我類似情況,

某個深夜在地鐵站焦急地找錢買車票,遇到一名很棒的女子這樣幫她,

於是,她決定以後也要這麼做。

「我是妳第一個幫助的女孩嗎?」我問。

「沒錯」

「噢,這是我的榮幸。」我笑著學她說。

 

 

 

#04 │ dublin

 

05  

「不同於北歐人重視智力、邏輯;西班牙人很感性、重感官,

他/她們懂得尋歡、逗人開心,且從不悔恨過往。」

一名熱愛西班牙的德國人向我分析。

 

到Howth遊玩的那天,搭公車返市區時,坐後座的一名男子,

握著把烏克麗麗,逕自唱了起來。

 

歌聲稱不上動人,甚至有些荒腔走板,但看他享受其中、

自得其樂模樣,不禁想隨他的音樂搖擺。

忍不住轉頭搭訕。

「你來自哪裡呢?」

「西班牙」

「果然」我心想。

和他同行的幾名西班牙友人,見我的舉動笑了起來(友善的那種),

男子跟著露出靦腆笑容。

到站前,男子和友人們齊唱Adele的「Someone Like You」作結。

因為他們,整部車充滿爽朗笑聲,下車時,腳步似乎也輕盈了起來。




#05 │ Vatican

 

 P1230612  

 

不經意的相遇,是旅途中最大的收穫,

你們的笑容,為城市做了最美好的詮釋。


男、羅馬尼亞人,年齡不詳、目測不到20歲。

前往聖彼得大教堂途中,邊走邊吃牛肚包,

站在店外抽菸的侍者把我叫住。

「坐下來吃吧 ! 」

(在義大利(梵諦岡也許也是),在餐廳內用餐會另收座位費)

我有些遲疑。

「沒關係,現在沒什麼人。」

我隨意挑了個位置坐下,面對桌上擺放整齊的銀製餐具,

手握裝食物的白色紙袋,狼吞虎讌地咀嚼著。

「Bon Appétit !」侍者笑得燦爛。

「這句中文怎麼說呢?」

「用-餐-愉-快」我試著把速度放慢。

光這4個字,就包含四種聲調,對老外而言有些難度,

男子跟著複誦、略顯吃力,但招牌式的燦笑,依舊不變。

 

同步更新於F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個人旅行 巴黎 都柏林
    全站熱搜

    Shang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